首页 -新闻 -视角 -试剂 -技术 -阳光文化 -临检 -免疫 -微生物 -生化 -分子生物 -检验医师 -检验科室 -检验名人 -论文 -图谱 -下载 -质量法规 -继续教育 -专家讲坛 -谈笑风生 -论坛
·检验问答-常见疾病检验指南
·蓝光红外技术-独特生化技术
·留言本  ·翻译  · 天气预报
  永和阳光 -=> 检验园地 -=> 检验医师 -=> 正文  湖南永和阳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欢迎光临!近期网站正在改建中,其中“视频天地”、“在线订单系统”正在试运行,如有不便,请见谅! (2008-9-26)   

水果比牛奶更壮骨?不合国情!


[ 来源:本站 | 作者:不详 | 时间:2006-10-19 21:17:59 | 浏览: ]

字号选择〖   〗

 

 

欧洲有一项研究称,水果比牛奶更能强壮骨骼。研究人员评估了1345位12—15岁青少年的营养习惯及骨质健康程度,结果显示,喜欢吃大量水果的女孩具有最强壮的骨质。

水果的钙含量很少,为什么能起到壮骨作用?对于中国人来说,这项针对欧洲青少年的研究结果,是否有较强的借鉴意义?

人体的内环境酸碱度必须维持高度稳定。有的食物会让血液偏酸,称为“成酸性食物”;有的却能让血液偏碱,称为“成碱性食物”。这两类食物只有保持恰当的平衡,才有利于人体内环境的稳定。

鱼、肉、蛋、海鲜和精制米面都是成酸性食品,而蔬菜、水果、海藻等属于成碱性食品,牛奶、豆类和粗粮则具有微弱的成碱性。如果食物中成碱性食品不足,而成酸性食物过多,超过了人体的缓冲能力,为了维持正常代谢,就不得不动用骨骼中的钙来中和酸性物质,造成钙的大量流失,从而降低骨质密度。水果是成碱性食品,多吃水果可以帮助人体维持骨骼的强度——上述研究结果正好证明了这个理论。

然而,中国国情与欧洲不同。西方人普遍大量食用乳制品,骨质密度不高的主要问题是钙吸收率不高、钙流失较多。对他们来说,喝牛奶多一点或少一点,对骨质的影响并不大。而另一方面,西方人吃蔬菜较少,不善于烹调绿叶蔬菜,较少吃豆类、藻类和蘑菇,多吃水果成为他们获得成碱性食品、减少钙流失的主要途径。相比之下,中国人膳食中钙很少,也很少吃添加奶类的其他食品。喝不喝那一杯奶,对骨骼的健康意义就相当重大。

同时,中国人每天吃很多青菜,爱吃藻类和菌类,这些都是良好的成碱性食品。所以,对中国人来说,只要吃够了蔬菜、藻类和粗粮、豆类,水果吃多吃少,便不是那么重要。另外,一些最新研究已证实,多吃绿叶菜不仅能减少钙流失,还能提高骨骼强度,而这些好处是水果不能带来的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:在正常摄入三餐、营养素齐全的情况下,吃水果具有健康效果。如果每天光吃水果、不吃或少吃其他食物,钙摄入会严重不足,反而会降低骨质密度。现时夏日炎炎,不少追求苗求的女性“以果代餐”,殊不知会有导致骨质疏松的后患。


来源:本站    



上一篇:慢性肾衰:做菜尽量别用铝锅
下一篇:运动时心慌胸痛应及时就医
[评论]  [发送给好友]  [打印本页]  [关闭窗口]  [返回顶部转载请注明来源   
 评一评(点击这里查看更多评论)
正在读取…
笔名:
评论:
[评论将在5分钟内被审核,请耐心等待]
【注】 发表评论必需遵守以下条例:
  • 尊重网上道德,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
  •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
  •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
  •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
  •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
特别声明: 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,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。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。对于被本站转载文章的个人和网站,我们表示深深的谢意。如果本站转载的文章有版权问题请联系编辑人员,我们尽快予以更正。
原始作者: 不详 录入时间: 2006-10-19 21:17:59
信息来源: 本站 网站管理:
 站内搜索
 最新图片
 相关文章
·暂无
设为首页 - 加入收藏 - 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版权声明 - 友情链接 - 联系我们 - 总编信箱 - 注册会员
本站部分图文来自网络,非商业用途,如侵犯你的权益,请告诉我们,我们及时删除!联系QQ:631534563